從懷布叮到生完小布這三年多來,

我覺得最中肯的一句話就是:

『當了媽才知道媽媽的辛苦』

『當了媽才知道媽媽的辛苦』

『當了媽才知道媽媽的辛苦』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

螢幕快照 2015-05-08 下午11.53.59  

 

以前聽布叮阿嬤說懷我時有多不舒服,吐得多慘,

生產時痛多久但我死都不肯出來...等,

都沒有真的放在心上(誒~我不是不孝順,只是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實在無法理解啊),

一直到懷上布叮以後自己經歷了人生中最黑暗也最消沈的一段時間,才終於體會到了媽媽懷我時的偉大!

 

先講孕期中的不適好了,我非常『幸運』的遺傳到了布叮阿嬤的體質!

是什麼體質呢?就是孕吐的體質。

 

有些媽咪會問我說:「生完小孩是怎麼保持身材的?有運動嗎?有控制飲食嗎? 」

老實說我生完後真的沒有特別控制,

因為我兩胎都是吐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吐到胃酸膽汁都吐出來,

懷布叮時甚至還吐血! (對,是紅色的血喔!)

記得第一次吐血時我趴在馬桶邊哭著大叫老張(就是布叮爸啦)過來,

然後對他大叫說『快把我殺了』(Drama Queen啊我...),

然後還說『老娘生完這胎就不生了!不  生  了 !!!! 』(Okay, 我承認我自打嘴巴)

 

至於什麼可以減輕孕吐的中藥、西藥

(有請婦產科開,但其時孕婦的藥根本就很輕微,我覺得是安慰作用居多)、網路偏方...等,

我全部都試過了,但沒用就是沒用!

我足足快兩個月沒辦法出門,

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先吐胃酸,

再來逼自己吃東西,然後再吐,

當時吃東西是為了吐,喝水也是為了吐,

吐到我每天都趴在馬桶旁邊大哭,

覺得為什麼我要懷孕,懷孕為何這麼痛苦?

 

而孕吐可怕的地方就是,

你永遠不知道它何時會結束(猜不透啊....),

那段時間真的是我人生中最難熬的日子,

我相信對我家人跟老張而言,也是一樣的難熬。

畢竟要體諒我的不適,還要每天猜測我想吃什麼,

然後吃一口就不想吃導致勤儉持家的老張要把剩下的吃光光,

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懷兩胎都是胖到老張 XD)

 

在此分享一些我自己「稍微」可以降低嘔吐感的方法 (真的是很稍微 XD)

1. 不要空腹。

吐得越嚴重就越要逼自己吃些能入口的食物 (對我來說就是蘇打餅乾了...)。

根據我的經驗,空腹吐出來真的是 超 難 受!!!

不是酸得要命的胃酸就是苦得要命的膽汁。

我通常會在床頭放一包蘇打餅乾跟水,

醒來就先塞一片再說!

2. 喝氣泡水。

不知道為什麼我完全喝不下白開水,

但喝有氣的飲料或水會比較喝得下!

3.把家裡有味道的東西都收起來。

當時我連聞到洗髮精的味道都會吐,

所以也懶得洗頭了 (剛好有正當理由不洗頭 XDD)

4. 可以吃些乳酸菌,脹氣嚴重也會導致孕吐!

(我第二胎時就是從頭到尾脹氣都很嚴重,所以從頭吐到尾)

5. 能睡就多睡,睡覺小孩也會大!

6. 安慰自己說,有孕吐代表小孩聰明。

雖然這好像也沒有科學根據,

但當你吐到絕望時就只能靠這些來自我安慰了!(好消極啊...哈哈)

7. 最後,如果有打算懷孕的朋友們,

可以在準備懷孕時就開始補充B群,

據說會降低初期的孕吐症狀!

(但我兩胎都來得措手不及....所以沒辦法驗證給大家看了!)

 

懷布叮時我吐到快5個月,

大概從四個月開始就慢慢地減少吐的頻率,

五個月後就真的不吐了(前面倒瘦了4kg)。

至於懷小布時,我則是吐到要去生的前兩天還在吐,

不過第二胎稍微好一點的就是會有胃口也較吃得下,

只是吃完就要去廁所報到一下。

兩胎吐的模式不太一樣,可以堪稱為嘔吐達人了我!(這有什麼好驕傲的?)

整體來說,孕吐是體質,

所以沒有根治的方法,但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好轉囉!

 

懷布叮時還因為吐得太嚴重,

在懷胎四個月時把留了近10年的長髮給剪掉。

否則每次衝到廁所吐時根本就來不及把頭髮綁起來,

連頭髮都會吐得全部都是超噁的!!

(不要怪我把美肌開得這麼大,因為當時氣色差到沒有開美肌會嚇死人的程度 )↓↓

↓↓要生布叮的前一週 38W↓↓

只能說這兩位小孩都是上天派來考驗我的

(就像我是上天派來考驗我媽一樣吧 XD)。

讓我在懷孕期間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不舒服

(中間還有脹氣、胃酸逆流、腸胃炎跑去掛急診、安胎無法出門、感冒咳嗽咳到肺都要出來但卻無法吃藥...)

現在回想起來,

我懷孕期間因為身體的不舒服所以根本沒有做任何的胎教,

心情也沒辦法常保愉悅,

吃東西也是亂吃(因為懷孕已經太辛苦,所以我根本完全不忌口。真是壞榜樣),

但所幸這兩隻都算蠻會自己吸收的,

生出來分別有 3050g & 3300g,

而且也沒有讓我留太多體重在身上!(吐成這樣要是再胖我真的就要翻臉了我!! )

 

好了,除了孕期中的不適,

另一個刺激的就是生產的過程囉!

我兩胎都是自然產,

生完後有些未婚的朋友會問我生小孩到底有多痛?到底是什麼感覺?

嗯...感覺的話,我覺得生產當下很像是在大便(sorry, 實在找不到更適合的形容詞),

至於陣痛的痛嘛,實在找不到可以形容的詞,就讓各位少女們自己體會了(笑)。

但要給大家一個建議就是...

可以的話一定要打無痛分娩!!!!!!

不要像我一樣為了想省錢或者覺得第二胎產程很快(第一胎時我有打),

結果整個痛到連飆髒話的力氣都沒有,

痛到連旁邊的人跟我講一句話我都會暴怒的那種痛!

而且生完小布時,老張看我竟然落下一滴男兒淚

還問我說:「生布叮時你都沒哭,是因為生兒子太感動了嗎?」

我整個大喊說:「感動個ㄆㄧˋ 啦!是因為老娘真的 快 痛 死 了 !!!!」

 

但自然產的好處就是,

當你把小孩「大」出來的那一瞬間,就會有種解脫的快感。

而且痛這種東西,其實過一陣子就忘了啦!

所以大家不要因為怕痛就不生喔,

只是可以的話要記得打無痛分娩喔!(再次強調)

 

↓↓ 生布叮姐時待產還可以拍照,一看就知道是有打無痛分娩 ↓↓

↓↓與布叮的第一張合照↓↓

 

↓↓ 生小布時,只有剛進醫院時拍了一張照,等到待產時根本痛到無法cue老張幫我照相↓↓

IMG_0706  

↓↓與小布的第一張合照(其實我一直在疑惑到底有沒有把這兩張搞錯....兩位看起來都長一樣啊)↓↓

 

然而,就在我以為把小孩生出來可以稍微喘口氣時,

真正的戰鬥才剛要開始。

每天餵奶、擠奶、睡不飽也幾乎無法離開小孩單獨出門的日子,

讓我對老張的耐心越來越少 (老張OS:本來就已經不多了....),

雖然沒有嚴重到產後憂鬱,

但也因為有了小孩和老張開始有了很多的爭吵以及意見不和。

 

我覺得他無法體會第一次24hr on call 帶小孩的緊張以及壓力,

他會覺得他白天是去上班不是出去玩,

不懂為何回家還要看我臉色?

吵架時更曾說過「如果妳因為生一個小孩,就變得這麼沒耐心或者暴躁的話,那就生一個就好!!不要再生了!」

(哈哈哈...顯示為他也自打嘴巴)

但我後來自己的確有反省(一下下)啦,

覺得他講得也沒錯,

畢竟他下班也都盡量的幫我分擔家事以及陪布叮&幫她洗澡,

加上小孩越來越大越來越好玩,也就沒有像前半年一樣心情容易不好了!

如果有正處於這階段的媽咪,一定要撐住啊!!!

可以的話每週找個人替手幫忙顧幾個小時

(餵母奶時無法離開小孩太久...但2-3小時應該是OK的),

出去走走逛逛,或者放空也好,

離開小孩3小時會讓我對小孩的耐心增加3倍!!

 

說到這,就要感謝我媽媽了。

從我懷孕不舒服時,

就每天接我回娘家休息等老張下班,

一直到到小孩出生後願意當我的臨時托嬰中心,

讓我還是可以偶爾假裝成少女(?!)自己出門。

儘管已經當了媽媽,

但在他們面前還是可以是個被照顧的女兒。

 

一直覺得上一輩的媽媽是最辛苦的。

她們有傳統的婆婆(阿嬤輩)要適應,

但生了我們這一輩又不能用一樣傳統的高壓式教育教我們,

聽起來實在有夠委屈!(『太委屈』音樂請下...)

所以,在母親節快到的這個日子,

我要祝我最愛的媽媽(布叮阿嬤)以及各位偉大的媽媽

 

❤ 母親節快樂!Happy Mother's Day ❤ 

各位媽媽們都辛苦了!

 

(看完這篇快點去擁抱自己的媽媽一下,然後這篇我也會一直保存著,等布叮&小布會寫字後立馬叫他們抄寫10遍!!)

 


 我們的粉絲團  布叮Kimberley&小布 Blake

arrow
arrow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