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B7B7509-FF70-4F87-AD35-675C732B77BF.jpg

最近看到名校女高中生,開學沒幾天就自殺的新聞,讓身為媽媽的我,感到很沈重。

這幾晚一直跟老張在討論孩子們未來的教育,

不禁有點感慨,台灣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嗎?

 

九月是開學季,布叮升上了大班

幼兒園同學的媽媽們很熱心地把班上家長都加入一個群組

一起討論學校的事物。

這時很明顯的,媽媽們會被分成兩派。

一派就是像我這種「放空」的媽媽XDD 

另一派,就是非常積極要把小孩課後時間填滿的媽媽。

記得前幾天其他家長在群組大力的邀約家長們

多多幫孩子報名課後的教學課程(圍棋、正音、科學實驗、體能..等)

覺得每天 一~五 課後,要繼續讓小孩們留在學校學點東西才不會浪費時間。

相較這些用心良苦的媽媽們,我真的覺得自己好放空。

前幾天布叮開始了唯一一個課後班(她說想跟好朋友一起上ㄅㄆㄇ)

早上9:00 送她上學後,竟然要到下午6:00 才接到她

去接她的路上,我跟老張說:「我覺得她在學校時間真的好長喔!」

(老張翻了個白眼表示:啊不是就一週多一小時而已?!)

但我真的覺得,這一小時如果可以提早回來

全家一起吃晚餐、老張陪她玩桌遊、我陪她彈彈琴、小布陪她一起爆衝(咦?)

不是也很不錯嗎?

 

前兩天跟讀私校幼稚園的媽媽朋友在聊天。

她說:「我最近想幫小孩找課後的英文家教班。」

我:「但你們學校已經是全天的雙語幼兒園了不是嗎?」

朋友(無奈):「對啊,但覺得好像不太夠。其他同學都有再自己找老師補英文,我們也怕跟不上進度。」

(朋友小孩跟布叮同樣大班,而且學校本身已經每天要上課到下午四點半。)

 

這就是一種,

「當所有人都在上課,你不上就很奇怪,甚至有可能會拖累大家進度的無形巨大壓力。」

 

我跟老張唸書的背景差很多。

我是那種在台灣唸書,一路經歷各個大考、小考、週考、段考、模擬考 出來的「考試型」學生,

老張則是因為家裡關係,國小畢業就移民到國外的「過很爽型」學生。

每當我們聊到小孩往後的教育問題,就會把自己以往的唸書經驗拿出來討論。

 

我國中唸的是所謂的「升學班」

(就是那種隔壁鄰居媽媽聽到我唸這班

會發出:「哇~你們班每次都第一名耶」讚嘆&羨慕的那種班級。)

回想起自己的國中生活,除了唸書考試,就是考試唸書(有差嗎這兩句?)

升學班顧名思義,就是每次考試、不管哪科,都要全年級第一。

所以我們每次要考試之前,

老師就會使出乾坤大挪移,把各種「藝能科」課程變成「國英數」課程。

講白一點,就是那些「不會影響高中聯考」的科目,就都是「不重要」的科目,不需要上課!

到國三,更是每天都要留在學校唸書到晚上9:00,才放我們走(家長們還被迫要輪流來顧孩子)

在我們班,成績好的就是老師心頭肉,成績不好的就是老師們的眼中釘,

這就是我的國中生活,除了考試,我想不起任何其他事情的考試人生。

 

但還好,我有一對好父母。

高中聯考時,他們讓我選擇了我自己想唸的高中,而沒有逼我唸升學率比較高的女校。

讓我在高中交到一群很有(北)趣(七)的朋友。

雖然依舊有非常多大大小小的考試,數學總是每年必當、每年重修,

但印象中,我爸媽幾乎不太過問我成績(連我有次段考倒數幾名她們都沒生氣?!哈哈哈哈)

所以至少我高中生活,還算是多采多姿。

 

老張聽到我講這些,著實覺得不可置信。

天真的問我:「上學到晚上九點,到底是要幹嘛?為什麼不回家跟家人吃飯?跟朋友去打球?去做喜歡的課後活動?」

『因為大家都這樣唸書,所以你不得不這樣。』

我想,這就是台灣一直以來教育的問題所在。

沒有家長會願意自己孩子被貼上「跟不上進度」「拖累班上成績」「課業有問題」 的標籤

所以就算不情願,也只好讓孩子用功課&學業,填滿所有親子應該一起共享的時間。

 

我那個年代唸書是如此,曾經以為每年的教改,應該不會讓我的孩子們,再次走一樣的路。

但聽到身邊所有家中有國小生的爸媽分享,

大多都是:「沒想到小學功課就這麼多、課後一定要上安親班不然功課做不完」

「要另外找時間補英文不然跟不上、有時連爸媽都覺作業得好難」...等

不禁感嘆,

讓小孩快樂上學的願望聽起來好簡單,但怎麼這麼不容易實現呢?

 

我覺得成績一定有他代表的意義存在(不然為何每個國家都還是要訂定標準聯合的考試?)

但不應該讓它變成這小孩是不是好小孩 or 這小孩聰不聰明的一個標準

應該還有更多比成績重要的事情,像是品行、責任心、善良與快樂。

常常在想,台灣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真正變成一個

看重各種專業技能、尊重各個行業,

而不是只有某些「特定」職業別,才會讓人覺得能賺大錢 &受到尊敬的社會?

(而且好巧喔,這些特定行業都是要成績很好的人才有辦法從事的,噗!)

曾經想過如果小布長大跟我說想當水電師傅

我一定會舉雙手贊成,然後叫他記得要把身材練好一點(咦?)

或許到他的年代,有一技之長才能真正能養活自己吧?

 

每次跟老張聊到最後,都會有種感慨....

現在的父母,好像必須花更多努力、金錢、時間

(讓孩子上外僑學校、國際學校、甚至是全家移民)

來讓小孩「少」上一點課,多一點他們自己喜歡的課後活動。

花越多錢上越少課,聽起來真的是覺得莫名的諷刺。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

把他們生下來,並不是要他們完成自己未能達到的 成績、學歷、事業、或者夢想

更不是要拿他們的成績來跟別人炫耀或者比較的啊!

 

寫這篇除了感慨之外,

也是要留作證據、提醒自己。(到時打臉的話請記得噹我~哈哈哈)

希望我能永遠記得這時候一心想讓姐弟倆 快樂學習成長 的初衷,

能時時提醒自己,小孩的健康、品格、責任感 以及 笑容

遠比成績好來得重要。

179FDA94-100E-4BAB-992F-A9666A9CB34F.jpg

 


▶ 想我們的歡迎來 粉絲頁 找我們 ◀

▶或追蹤我們的 Instagram: kimberley.blake 

 

➜想聽更多廢話可以加入LINE: @bubumom (前面要"@"喔)

➜手機可直接按網址加入: https://line.me/R/ti/p/%40bubumom

➜想看更多即時照片可以追蹤IG: kimberley.bl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