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2.jpg

話說自從小布出生後,四周親朋好友最常問的問題之一就是「弟弟出生後,姊姊會吃醋嗎?」

由於小布出生時她才剛滿兩歲(一個似懂非懂的年紀)

你叫她去理解

「這個是妳弟弟喔」「他跟你一樣是媽咪生的,所以你要愛他喔」

妳是姊姊了喔,要多照顧他」這類的道理,其實有點強人所難!

這篇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對於「大寶吃醋」的做法以及看法。

 

以弟弟名義送禮給姊姊 (是種賄賂 + 拜碼頭的概念XD)

這招是我看電視學的。

就是在小布出生時用他的名義,先買了一組公主樂高送給布叮,

並告訴他說「這是弟弟要送你的呦!」

然後也請她有出去逛街時,挑一個禮物當作回禮。

當時她挑了一隻熊熊玩偶,拿來我月子中心說要送給弟弟,

是姐弟倆第一次的情感交流(建立在玩具上的感情 XD )

 

不要禁止大寶有吃醋的想法或者行為

我一直認為,吃醋是一種『正常』的反應

不要去禁止大寶會有一些爭寵的行為(當然啦,前提是不會傷害到弟弟)

一開始布叮看到我一直抱小布,也會心情不好說「媽咪不要抱小布,我要給你抱」。

我通常會先跟她溝通說「小布想睡覺,我可以抱一下他嗎?5分鐘後就來陪你玩。」

如果不行的話,我會問說「那可以一起抱嗎?」(通常就是變成把媽媽壓死的局面)

image005.jpg

真的還是不行的話,我會選擇先把小布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ex. 地墊 or 嬰兒床)

安撫一下老大的情緒(他們已經會講也會溝通,其實安撫不會花太多的時間),

再陪她玩玩具轉移她的注意力。

 

提醒長輩&親朋好友,顧慮到大寶的感受

新生兒總是最可愛,

小布出生後每個人都想要來看嫩嬰,這當然是可以理解的!

但我會委婉的提醒長輩&朋友們,

來看小布時,可以的話請先跟布叮打招呼或講幾句話,

不要一進門就立刻衝去看弟弟或者一直想抱他。

 

這點我跟老張很有共識。

「是誰的長輩或朋友就由誰去提醒!」

(不好意思提醒長輩的,也可以把我這篇直接給他們看,噗哈哈 )

 

讓大寶參與照顧的過程

可能有些媽咪,會很擔心大寶動作太大,容易傷到baby,

但我個人是從小布出生後,幾乎沒有禁止布叮觸摸(玩弄?!)弟弟,

(但在嬰兒還軟趴趴時期,我一定是會在一旁看著)

所以布叮一直覺得小布是需要「我們全家共同照顧」的baby。

image004.jpg

 

藉由一些繪本&玩具來引導

有兩本繪本我很推薦給大家(剛好故事也是「姊弟」)

裡面說了很多弟弟對姊姊造成的困擾

ex. 把玩具弄滿口水,把她的畫弄壞...等 ;

但最終還是沒有人可以取代弟弟在姊姊心中的地位,

而弟弟也只有看到姊姊,才會發自內心笑得這麼開心。

image003.jpg

 

總而言之,我一直都覺得要先處理好大寶的情緒,

才能減少手足「吃醋爭寵」的情況。

雖然兩個小孩真的是雙倍累也雙倍吵,

媽媽在家很容易不小心就暴走,

但當他們可以發自內心愛對方&開始玩再一起時,

就會覺得一切都海闊天空啊!

<< 本文同步收錄於 媽媽寶寶雜誌 2017 五月號 >>


▶ 想我們的歡迎來 粉絲頁 找我們 ◀

▶或追蹤我們的 Instagram: kimberley.blake 

 

➜想聽更多廢話可以加入LINE: @bubumom (前面要"@"喔)

➜手機可直接按網址加入: https://line.me/R/ti/p/%40bubumom

➜想看更多即時照片可以追蹤IG: kimberley.blake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布布媽咪 的頭像
布布媽咪

I'm 布布媽咪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