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3 晚上 ,我的阿嬤(奶奶)過世了。

當晚原本以為只是因為天冷老人家血壓偏低導致暈倒,送醫後應該不會有大礙

沒想到不到幾小時的時間,阿嬤就離開我們了。

雖然阿嬤已經是高齡,但一直以來身體都還算健康沒什麼病痛

加上農曆年時才上來台北跟我們相聚,當時看起來精神也都很不錯。

看到我爸傳來的訊息時,一時間我真的無法接受。

 

我出生後到3歲以前,因為爸媽都在台北工作的關係

是在雲林給阿嬤帶的。

也因為這樣,人生中第一個學會的語言是台語而不是國語,

我媽說後來被接回台北上學時,除了在鄉下曬得很黑之外

剛開始在學校還是一直跟老師同學講台語(我是雲林台妹XD)

 

小時候最喜歡的,就是可以回雲林阿嬤家玩。

記得每次我們只要一抵達老家,阿嬤就會第一個出來叫我們趕快去吃東西

(不管幾點抵達都叫我們趕快吃,深怕我們餓到)

吃飽後,又會立刻拿著整支鴨腿(雞腿)叫我跟我弟吃

吃完鴨腿後,又拿出水果餅乾,要我們繼續吃XDD 

每次回鄉下,就是在吃吃吃吃玩玩玩玩中度過,

阿嬤只要知道我們喜歡吃某樣東西,接下來那樣東西就會永無止境的出現在冰箱裡,

(ex. 我愛吃甘蔗,冰箱就永遠會有甘蔗)

這是我阿嬤。

 

還有,每次當我們準備要開車回台北的前三個小時

就會看到阿嬤拼命的把青菜、水果、雞鴨魚肉,一袋一袋的搬到我們的後車廂

彷彿台北買不到這些,很怕我們回去沒東西吃一樣。

後來真的搬的太誇張被我爸唸,她還會表面說『賀啦賀啦,不搬了!』

然後趁我爸媽不注意時,又繼續偷偷拿上車。(但我通常會幫阿嬤cover不會跟爸媽說)

這是我阿嬤。

 

每年過年時,總是會偷偷塞大紅包給我跟我弟,然後小小聲說:「不要跟你爸媽說啦!快把錢收起來!」

(因為我們從小就只能收阿公阿嬤的紅包袋不能收錢,畢竟他們又沒賺錢)

一直到我出嫁前,都還會偷塞包紅給我

這是我的阿嬤。

 

吃飯時總是一直叫別人吃

怕子孫們沒吃飽,硬是要拖到最後大家唸她,她才動筷子。

(就算後來經濟條件已好轉,也改不了這個習慣)

這是我的阿嬤。

IMG_5713.jpg

 

永遠對家人子孫操心不完

操心到後來大家有時要出國,都不想跟阿嬤說

因為怕她一但知道後,又會擔心得睡不著。(善意的謊言啊)

每天虔誠拜拜,但願望永遠都只有一個

就是希望我們可以平安健康順利,

這也是我的阿嬤。

IMG_5715.jpg

 

我的阿嬤從年輕時就種田,從來沒有念過書、也不識字

更完全不會說國語。

長大後因為久沒講,我的台語越來越退步

漸漸的,回家都只能講一些很基本的「甲飽沒?」「天氣冷/熱喔!」「身體最近好嗎?」之類

有時阿嬤坐在旁邊,很想和她聊些什麼

但就會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聽到自己講出來的台語有時都會想笑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就算是破台語也應該和她多聊上幾句才對。

 

一直以為長大後因為沒跟阿嬤住一起,記憶回憶也都應該忘得差不多了

直到那晚聽到阿嬤過世的消息

她一直叫我們吃東西,叫我們多回老家玩的聲音&表情,卻一直在我腦中出現

睡前躺在床上,抱著老張哭了很久

覺得今年過年,應該要多跟阿嬤聊天,多看看她幾眼才對。

 

阿嬤走得很安詳,雖以已經高齡92,但離開我們之時也沒有太大病痛。

因為雲林真的好遠,我們來不及見她最後一面

但聽堂哥們說,阿嬤那晚就好像在椅子上睡著了一樣。

沒有不舒服,就這樣睡著

想一想其實真的是非常有福氣的人,才能夠這麼平和地離開。

 

今天帶著兩隻回家,給阿嬤上香

進去看躺在冰櫃裡面的她,真的就好像在睡覺一樣

非常平和、從容、安詳。

阿嬤謝謝您小時候照顧我的養育之恩

謝謝您總是對我們如此關心、疼愛

最重要的,

謝謝您,生了一個這麼好的爸爸給我。(雖然我總是愛跟爸爸鬥嘴)

在以前這麼辛苦的年代,還可以養育出這麼優秀又孝順的兒子

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不用擔心我們,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照顧小孩

也會好好照顧爸媽。

相信在天國的您,也會不斷的保佑我們

(這是今年農曆年時,阿嬤來台北跟我們吃飯時拍的最後一張照片,覺得慶幸還好有合照到。)

IMG_5070.jpg

 

<題外話>

這次是布叮懂事後,第一次遇到有親人過世的情形(小布還目前還不太懂)

那晚接到簡訊後,我對著電話一直流淚

布叮是個很敏感的小孩,看到我哭後馬上跑過來問我怎麼了。

其實我之前就有想過,要怎麼和小孩談論「死亡」這個話題

只是沒想到這個話題來得這麼突然。

 

但對於死亡,

我傾向在孩子們面前表達自己的情緒&跟他們說「委婉的實話」

而不是「壓抑或不談論」

 

我跟布叮說:「阿祖到天上當天使了。」

布叮:「為什麼會到天上?」

我:「阿祖過世了,每個人老了都會過世,過世以後就會到天上當小天使保佑我們。」

布叮:「是睡著了嗎?以後還看得到她嗎?」

我:「很像睡著沒錯。以後雖然她不能跟我們講話,但我們跟她講話他在天上還是會聽得到喔!」

布叮:「那是小小的天使還是大大的天使?」(這句也是很跳tone)

我:「在天上會變小小的喔,因為離我們比較遠的關係!但她還是看得到我們喔!」

布叮:「那你為什麼要哭呢?」

我:「我只是很想念阿祖啊,很想再聽她講話,但以後聽不到了所以有點難過。」

布叮:「不要哭啦,你可以跟我們講話啊!」(哈哈,女兒真的很會安慰人)

用天使這個對小小孩來講,他們比較不會有恐懼,

也比較可以理解阿祖離開了我們,去了別的地方。

 

今天帶他們回家給阿嬤上香,

我問布叮跟阿祖照片說了些什麼?

她說:「就跟你說的差不多啊,要保佑我們健康平安什麼的....」

(她最近很愛用 "什麼的..." 做結尾)

拜拜完還一起幫阿嬤摺紙蓮花。

我跟她說這是要送給阿祖的,她真的很棒,安靜的陪著我,幫我做了好多個。

IMG_5696.jpg

希望阿嬤在天上有感受到我們&布叮的想念。

再見了,阿嬤。

我們會想您的!

 

= 以此篇紀念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平凡,但在我們心裡不平凡的阿嬤 = 


▶ 想我們的歡迎來 粉絲頁 找我們 ◀

▶或追蹤我們的 Instagram: kimberley.bl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