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們家發生了一件事情

雖然只是小事,但還是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天我在廚房切水果

姐弟倆如往常一樣在外面吵吵鬧鬧。

過沒一會兒我聽到布叮高分貝喊說:「小布,這事我先拿的!!給我!!」

接著聽到很清脆響亮的「啪」一聲

然後就聽到小布的哭聲~~~~

雖然我人不在現場,

但幾乎可以肯定就是小布想拿布叮的玩具

結果布叮就毫不留情地打了他一下(噢~這一下應該還蠻大力)

然後小布就崩潰了

 

我走出來時,看到小布含著淚指著手臂說:「痛痛!」

我問布叮:「剛剛發生什麼事情?」

布叮(眼睛不敢看我):「小布自己去撞到手。」

我:「撞到哪裡呢?」

布叮:「撞到這裡 (指著沙發)」

是說布叮你嘛幫幫忙~~~

沙發是軟的,撞到根本不會痛

而且手不會紅、更不會有「啪」一聲啊.....

 

雖然我當下很想大喊說:「妳~~~說~~~謊~~~謊謊謊~~~~」(還有回音咧)

但想起前陣子看的文章,

說其實5歲以下小孩的說謊,大部分都不是真的想騙人。

這年紀小孩的說謊,可以概括分成兩種情況

1.「編造不曾發生過的事」

2. 「逃避逞罰 或 想達到某種目的」

 

布叮那天的情況,很明顯的就是後者。

她知道打人是不對的,所以想假裝他沒做過「打人」這個舉動

以逃避媽媽的責備。

 

大人面對這種年紀小孩說謊的處理態度

應該是用「加強說實話」取代「抓到說謊」。

要怎麼「加強說實話」呢?

那就是要建立一個可以讓他們可以「安心說出實話」的環境。

 

於是我看著布叮說:「我覺得如果是撞到沙發,小布應該不會哭得這麼大聲吧?」

然後說:「剛剛小布是不是有想要搶你玩具呢?」(先肯定她也是有受到委屈)

布叮:「嗯!(委屈)」

我:「小布!搶姐姐玩具是不對的,先跟姐姐說sorry」

小布:「姐姐搜咧~~」(還好我兒子現在很好cue)

 

我:「那你是不是因為小布要搶,所以拍了他一下?」

(這時我刻意用「拍」取代「打」,讓她先試著承認自己有動手)

布叮:「嗯....有拍了一下」

我雖然內心高喊:「承認了!!看吧看吧!!就說有打弟弟了吧!」

但還是維持很平靜的跟她說:「打人就是不對的,你看小布手都紅了。」

「而且你一開始沒有跟我說實話,也是不對的,不跟我講實話媽咪會很難過。」

最後我說:「我不會生氣,但你要自己想辦法跟小布道歉。」

(讓她有機會彌補&有台階下。畢竟她最近越來越愛面子啊...)

 

最後就看到布叮很Drama的捧著小布的手

一邊吹氣、一邊呼呼說:「小布對不起,秀秀喔!」

上演姐弟情深大和解戲碼(哪齣啦?阿打之前怎麼不姐弟情深一下?)

IMG_7146.jpg

 

雖然小孩吵架&和解總是很莫名

但看到這幕還是覺得蠻欣慰的。

 

而且覺得我用「不罵」的方式

順利讓布叮講出實話,也讓她自己對做出的行為負責。

整個育兒的道行又升高了一等(有嗎?!哪裡?噗哈哈哈)

 

面對小小孩說謊,

我覺得大人不要立刻把他們貼上「妳說謊!」的標籤

畢竟我覺得這年紀的謊,大部分應該都不是有心的。

(但似乎年紀再大一點,就真的是要跟小孩鬥智了((抖~)) 育兒之路舉步維艱啊 

創造讓他們願意說實話的環境&建立知道說實話才是對的觀念

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來推薦一本我覺得很不錯,

之前買給布叮的繪本

我不敢說 我怕被罵 」

螢幕快照 2016-10-21 上午12.03.14.png

 

故事主要是講小女生一天當中,

做了很多覺得會被爸媽罵的事情,然後都不敢講出來。

於是越來越多秘密放在心裡,她的肚子就被秘密撐得越來越不舒服。

後來還是忍不住和爸媽講完,才豁然開朗。

 

個人覺得很適合跟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一起閱讀。

與大家分享囉!

 

 


⇊ 想我們的請來 粉絲頁 找我們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