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9.01  

 

今天布叮上幼兒園滿1個月囉(雖然中間有莫名放假了幾天~阿哈哈)

這一個月來,每天去接她時都會問問老師今天上課狀況,

得到的答案大多都是

『爸爸送來時會哭一下下,進教室後就不哭了』

『比起同學,較黏著老師』

『午休很難入睡,有時會起來說不想睡。』

 

其實前面三個多禮拜,我完全是用「同理心」,站在她的立場秀秀她

畢竟四年來都跟著我,沒上過整天的課,想說剛開始盡量安撫她、讓她安心。

BUT~~~~

一直到前兩天,我開始思考說這種方式到底是否正確?

(硬要穿插一張和布叮姐的合照)

IMG_6237.JPG

 

因為老張和我說,

「這週送布叮上學到門口時,哭哭的情況似乎有越來越大聲的趨勢。」

認真想了一下,覺得如果每次她哭時我都說「沒關係啊,這正常啊」的話

她是否會一直認為學校不是一個她該去的地方?

所以到那邊哭也沒關係?不睡覺也沒關係?反正媽咪也說「這正常啊~」

 

於是我和老張說,我要調整一下『作戰計劃』

(我的人生真的不能沒有計劃XD)

 

昨天晚上我把布叮叫過來,

用「嚴肅」的態度(沒有要再用溫情攻勢了)和她聊了很久。

 

我問她:「你有覺得媽咪是因為不想陪你,才讓你去上學嗎?」

布叮:「(默默點頭)」

我(OS):「很好,要是妳搖頭我還真不知如何接下去!」

 

我:「完全不是喔!媽咪讓你去上學,是因為你真的長大了。很多東西,是媽咪在家沒辦法教你的。像是和同學相處、團體生活、外國老師教的英文...等等,這些都只有在學校才能學到的。」

 

我:  「那我問你,每天我是不是都請爸比要開始上課前才送你到學校?下課時也會提早去等你?」

布叮(點頭):「嗯....」

 

我:「你知道嗎?很多小朋友都是要配合爸爸媽媽工作時間,必須很早到學校,放學也要留著等爸爸來接,你已經非常幸福了,知道嗎?」

(接下來布叮都沒什麼回話,感覺有認真的在聽我講)

 

我繼續說:「每個小朋友長大,都是要上學的,媽咪小時候也一樣。」

(噢~據說我小時候上幼兒園一滴淚都沒掉過,女漢子啊我!)

 

我:「學校和家裡是不一樣的。我知道老師都很喜歡妳,但是老師一次要照顧很多小朋友,沒辦法像媽咪一樣一直陪在你身邊。所以你要試著去適應學校,而不是學校來適應妳。」

(噗~講完自己都覺得這句是否有點太成熟XDD  但一時之間想不到其他更適合的用詞)

 

布叮:「但是我上學還是會想妳怎麼辦?」

我:「想我沒關係啊,你可以拿出照片來看,也可以抱抱自己帶去的娃娃。」

我:「但我覺得就算你午睡睡不著,也要躺著休息,不然會吵到其他小朋友。如果每個小朋友都跟你一樣起來的話,老師不是都沒有時間吃飯休息了嗎?」

我:「可以答應我做到這點嗎?」

布叮:「嗯,可以~」 (well, 答應得倒是很乾脆,we'll see... )

 

我:「那爸比送你到學校時,可以不要大哭嗎?因為如果大哭的話,其他小朋友看到也會想大哭怎麼辦呢?如果想大哭時,就可以想一下媽咪今天和你講的話。因為布叮長大了才能上學啊,上學很好玩,又能交到很多好朋友喔!」

 

最後,我又嚴肅的講了一遍:

「媽咪不是因為不想陪你,才送你去上學,而是因為很多東西是媽咪沒辦法在家教妳。」

 

布叮表情雖然有點不甘願,但我覺得她應該有多少聽一點進去。

 

這個月來,我們一家都很顧慮著布叮上學後的感受。

除了和老師保持密切聯繫之外,

老張更是不管再忙,也堅持要提早10分鐘去等她下課,讓她一下課就可以看到爸爸。

而且剛開始我們連帶小布去哪玩,都不會在她面前提起,怕她失落。

一個月過了,覺得是時候讓她自己試著調適心情了。

 

所以她現在每天回來,我都會和她說今天跟小布一起去了哪,

帶小布去吃好吃東西時,也會幫姐姐買一份;

帶小布去書店時,也會幫姐姐挑幾本新書

IMG_6417.JPG

 

BTW, 猜猜哪本是給布叮姐的?

叮咚叮咚~就是「公主怎麼挖鼻屎」

我看到這本真的覺得好好笑,因為布叮最近被我發現挖鼻屎在床邊 (噁~~)

但我自己小時候好像也是這樣,所以實在沒資格講她 XDD

結論: 原來挖鼻屎塗床邊也會遺傳啊!(什麼鬼啦!!)

 

昨天講完後,

今天早餐時感覺姐的心情還蠻愉悅的

IMG_6424.JPG

 

出門前沒有再抱著我哭兩聲,很乾脆的出了門。

上學路上也沒有像之前一直跳針說「我要找媽咪、我要回家找媽咪、我要媽咪....」

(老張都說她前陣子在車上都會跳針....)

到了學校,據說雖然眼眶含淚,但有忍住沒大哭了!!(掌聲鼓勵鼓勵~~~)

 

打到這裡,大家是否會覺得我是「虎媽」?

(老張可以代替大家回答:你就是!!)

其實我真的很愛我的小孩(廢話!)

但我覺得愛她們並不是一昧的一直站在她們的立場

告訴她說「沒關係、可以哭,不想睡就不要睡、不想上學就不要去...」

已經有給她一定的時間去適應&認識環境了,

我覺得她必須要知道「為什麼我們要送她上學」「希望她要融入學校生活」這兩點。

 

好啦,我承認自己不適合走什麼「溫柔教養」「愛的教育」這套,

本人完全是個理性的媽媽(當我兒女壓力會不會有點大 XDD )

但我覺得媽媽也是人嘛~

會有脾氣、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啊 

 

最後附上合照一張來舒緩一下這篇嚴肅的氣氛,阿哈哈哈

媽咪還是最最最愛你們的(把老張放在哪?XD )

希望布叮姐可以早日融入學校生活呦~~ FIghting!!! 

IMG_5966.JPG

 


 

⇊ 想我們的請來 粉絲頁 找我們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