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2-2.jpg

有時跟姐妹朋友們聊天,她們會問我:

「為什麼你生了兩個小孩,但卻沒什麼媽媽的樣子?感覺沒有因為小孩變成黃臉婆也沒被小孩逼瘋啊?」

 

其實除了我之前提過,讓小孩養成規律作息可以減少媽媽暴走的情況之外,

我覺得媽媽自己本身的「心態」也是會不會把自己累死的一大關鍵。

因為本身神經比較大條的關係,小孩出生後,

除了訓練作息的「百歲醫生」之外,我其實沒有研究太多其他育兒相關的書籍&文章

有時會覺得看越多專業文章,反而會越無所適從。

每個家庭都有適合自己的教育&生活方式,

上的文章固然有它一定的道理,但不見得會適合自己家小孩,自己的小孩一定自己最了解啊!

 

舉例來說,很多人會覺得新生兒抵抗力太弱,不適合一直帶出門。

但有小孩後不出門的生活實在是太苦悶,每天在家跟一個無法互動的新生兒對看,是要幹啥呢這?

所以我兩胎都是出月子中心就帶著他們跟我趴趴走,與朋友聚餐(當然,前提是會挑選乾淨適合小孩的餐廳)。

可能也因為這樣,姐弟倆從出生就相當習慣在外用餐,也熟知外出用餐時餐桌上該有的規矩。

 

又,很多爸媽看到會倒退三步、避之唯恐不及的3C產品,在我們家也不會完全地禁止。

雖然平時在家我們盡量不會打開電視,但姐弟倆每晚都會有專屬20-30分鐘的卡通時間,

他們會輪流選自己想看的卡通,學習等待並且尊重對方喜歡的節目!

我覺得3C產品本來就是趨勢。

只要適量、限時、慎選節目,讓小孩們偶爾看一下ipad &電視,

並不是什麼多嚴重的事情呀(爸媽也可以獲得喘一口氣的時間)。

 

IMG_1292.JPG

飲食方面,在一歲之前他們的副食品我都會親手製作

但一歲之後外出時,我就會試著讓他們和大人吃相同的多西(較油較鹹我會先過熱水之後再餵食)。

我的觀念是,幼兒時期除了辛辣、巧克力(含咖啡因類)之外的食物,

我都會酌量的讓小孩們嘗試。

很多媽媽不給小孩的餅乾、糖果、薯條之類,我都不會「完全」禁止。

與其禁止他們,讓他們對這類食物更好奇,

不如挑選好的零食,在以不影響正餐前提之下,

適時的給他們當作有好表現時的獎勵。(加上我本身就是愛吃零食的媽媽啊,噗!)

1F34C249-5BDC-4E72-922C-A61DDFC0CDD0.JPG

 

但,人在育兒界遊走(有這個界嗎?哈)

難免也會遇到一些媽媽們有意無意的說:「哎呦,我們家一天三餐都不外食,給小孩吃的我都要親手做才安心。」

對於這種媽媽,只能說本人是五體投地的佩服,

但也不會因為這樣發奮一定要天天煮三餐來逼死自己(噗,這樣是否太沒志氣?)。

畢竟育兒生活已經夠辛苦,如果什麼都要跟其他人比,豈不是氣死&累死自己嗎?

在我的觀念裡,

完美媽媽並不是「什麼事都要做到100分」或者「看很多育兒書及&文章」,

而是要對小孩用心、關心他們的成長、參與並分享他們的生活。

 

我是個只有80分的不完美媽媽,但我是個開心的媽媽:)

 

<< 本文同步收錄於 媽媽寶寶雜誌 2017年4月號 >>


 

 

➜想聽更多廢話可以加入LINE: @bubumom (前面要"@"喔)

➜手機可直接按網址加入: https://line.me/R/ti/p/%40bubumom

➜想看更多即時照片可以追蹤IG: kimberley.blak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寶寶 雜誌專欄
    全站熱搜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