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43-1.jpg

 

雖說我真的不是育兒專家(根本還差很遠),

但也莫名其妙也把兩個小孩都養到脫離「嬰兒」慢慢進階「人類」的階段。

一路上和姐弟倆交手千百回,雖說偶爾也是會有挫敗,

但我和老公總會在夜深人靜時,開檢討會商量對策。

 

所謂久病成良醫(咦?這成語用在這對嗎?)

在無數回合的過招之後,

竟然不知不覺可以歸納出一些1~ 4歲小孩們「個性養成」的重點

在此不專業的與大家分享 ((請笑納))

 

1~ 2歲:等待

這階段半獸人(噗)孩子們有一個通病,

那就是『要什麼東西就要立刻!馬上!Right now!得到它。』

加上我家兩隻可能都遺傳到我的急性子,

所以每次不管任何事(尤其是吃飯)都跟打仗一般,

從菜還沒上桌就會開始一直「餓餓~」的喊。

這時,我最常跟他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要學會等待!」。

 

覺得「等待」這件事情是必須要學習,

而且要從小就養成習慣。

1~2歲孩子已經開始聽得懂,

所以要適時的讓他們知道「不是所有要求都可以立刻被滿足與完成」,

爸媽也才有喘口氣的時間。

IMG_4679.jpg

 

2 ~3  歲:聆聽與表達

牙牙學語時期是最可愛的,

所以這個階段理所當然要給小孩表達情緒&感受的機會。

但除此之外,我覺得這階段的小孩也需要知道如何「聆聽」。

小布目前就是處於這個很想表達自己意見(不管正不正確)的階段,

有時盧起來真的會叫人火冒三丈。

 

通常這時我會在他旁邊一直跳針的跟他說:「媽咪先聽你講,但你講完了也要聽我說好嗎?」

先讓他把自己情緒表達出來後,再請他聆聽我的意見。

另外有研究顯示,和小孩溝通時蹲在他身旁(視線與他們同高),

他們也會比較容易聆聽與接受。

 

3~4 :同理心

不敢說我把小孩教得有多好,

但「具有同理心」是覺得到目前為止,布叮讓我覺得很驕傲的一件事。

我不是一個會在小孩面前隱藏情緒的媽媽,所以不管是開心像瘋子一樣大笑,

或是跟老公不開心難過落淚時,我都會很直接地在布叮面前表現出來,

讓他知道媽媽有情緒、會難過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但同時我也會和她解釋我為什麼難過?和爸比不是在吵架而是在溝通...等)

可能因為這樣,從小她就會察覺旁人的情緒,

3歲能溝通之後,更可以體諒別人,有時還會反過來照顧我。

另外,我覺得讓孩子學習與寵物和平相處、教他們如何不弄痛寵物&尊重生命,

也是養成同理心一個很好的方式呦:)

 

4~5 :融入團體

這年紀的孩子大多都已經開始上學、接觸同儕,

所以我覺得適時的教導他們適應環境&團體是必要的事情。

在選擇幼兒園&師資時我會謹慎評估,

但當我決定後,就會盡量與布叮一起遵守學校的規範(其實幼兒園規範也不多啦),

而且不會覺得老師必須要「特別」照顧她。

除了鼓勵她在學校多跟同學相處互動之外,

也會讓她知道學校是由「每個人都一樣重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

IMG_6563.jpg

 

以上和大家不專業的分享。

至於五歲以上,就等布叮長大一點我再來見招拆招吧:)

 

 

<本文同步收錄於 媽媽寶寶雜誌 2017年 3月份>

 


▶ 想我們的歡迎來 粉絲頁 找我們 ◀

▶或追蹤我們的 Instagram: kimberley.blake 

 

➜想聽更多廢話可以加入LINE: @bubumom (前面要"@"喔)

➜手機可直接按網址加入: https://line.me/R/ti/p/%40bubumom

➜想看更多莫名其妙照片可以追蹤IG: kimberley.bl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