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29-1.jpg

不知道大家有看過去年底一部很紅的電視劇 「荼蘼」嗎?

劇中主要探討的就是女人們面臨事業&家庭中的抉擇與取捨。

拍攝手法很特別,導演讓同一個女生,選擇了不同的路 Plan A(事業) & Plan B(家庭)

並演出兩個不同抉擇的過程&所帶來的後果。

由於它拍的非常寫實又貼近生活,所以我們這年紀(所謂的輕熟女)女生們看了會很有感觸。

 

為了當媽媽,妳曾放棄了些什麼?

其實我本身不是一個很愛講「當媽有多偉大」「幫老公生個孩子有多了不起」...等的這種女生。

畢竟現在社會中,大多的爸爸們都願意(雖然不知是否出自真心,噗)幫忙分擔一起照顧小孩的工作 ;

而且總覺得上一輩的媽媽都沒在抱怨了,我們這種只生一個兩個的在鬼叫什麼XD

 

但看「荼蘼」的過程中,讓我    不禁思考,

難道女人的工作與家庭真的無法兼顧嗎?

現在許多女生的工作能力,都不輸男生(撥髮~)

但往往女生面對最現實&殘酷的,就是「事業」vs. 「生育年齡&育兒」的衝突。

四周有很多媽媽朋友們,都為了陪伴小孩成長,而選擇了離職或留職停薪。

大家往往會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好像媽媽們為了家庭放棄事業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

但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困難、有勇氣的選擇。

IMG_9455-1.jpg

 

我自己從布叮出生後,就一直是全職媽媽,直到這一兩年才又開始有屬於自己的事業。

如果問我說照顧小孩 & 出門工作哪一個比較辛苦?哪一個比較有成就感?

我會說,兩者獲得的快樂&滿足是完全不同的。

工作時,除了經濟獨立(花自己賺的錢才爽快)、每天有不同挑戰之外

最重要的是能讓自己不會與社會脫節,

偶爾還可以偷閒與同事朋友下午茶一下,擁有些許私人的時間。

 

但顧小孩就完全不同了。

需要24小時待命、每天研究小公主/少爺最近喜歡吃什麼口味副食品、

換不完的尿布洗不完的屁屁、小孩睡時要趕快擠奶、洗奶瓶、做家事....等,

不要說沒有自己私人時間了,有時連好好洗個澡、上個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偶爾忙到火氣上來時,都會有種「我到底為何而忙?值得嗎?出去工作會不會比較輕鬆呢?」的想法閃過腦海。

 

但,偏偏只要看到小孩對我傻笑,

就又會覺得好像一切都不委屈、不辛苦了。(媽媽就是如此容易被討好)

看著他們從哇哇墜地、第一次笑、第一次叫爸爸/媽媽、第一次走路,

轉眼到現在布叮姐獨立的上學去,只能說這種快樂與成就感,是工作完全沒辦法給我的。

我不後悔當時選擇了全職媽媽這條路,也很慶幸自己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參與小孩的成長。

IMG_6618.jpg

IMG_3418.jpg

小孩出生後,每個媽媽都會面臨非常多改變與選擇。

但不管選擇如何,我想我們都會有辦法克服這一切的,因為媽媽們無敵呀!

最後,有機會的話可以揪爸爸們一起看「荼蘼」,

讓他們知道女人們為了家庭,無形中都做了不少的犧牲與成全呀 ((笑)) 

敬所有偉大的媽媽們。Fighting!! 

 

<本文同步收錄於 媽媽寶寶雜誌 2017年 2月號>

 


 

▶ 想我們的歡迎來 粉絲頁 找我們 ◀

▶或追蹤我們的 Instagram: kimberley.blake 

 

➜想聽更多廢話可以加入LINE: @bubumom (前面要"@"喔)

➜手機可直接按網址加入: https://line.me/R/ti/p/%40bubumom

➜想看更多莫名其妙照片可以追蹤IG: kimberley.bl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