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家最近「省錢」的一大創舉。

那就是.......(登登登 音樂請下)

小布終於順利戒掉白天的尿布囉!!!!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其實在他兩歲過後

出門偶爾會被很熱心的路人(通常是長輩)詢問說:「弟弟還有包尿布嗎?」

「還在包尿布嗎?我們家小孩一歲多就不包了耶!」「兩歲多應該可以戒了啊?」

 

老實講在布叮戒尿布以前,聽到這種話我心裡都會莫名火大

覺得「ㄎㄠˋ,是我小孩還你小孩,有包尿布是礙到你了嗎?」

(然後回家立馬跟老張幹譙一番搭配無限白眼。只能說全職媽媽壓力很大不要惹,哈哈哈哈)

但不知是否隨著年齡漸長、心智成熟、修養變好、臉皮變厚(噗~)的關係

兩年後小布換小布該戒尿布之時,我已經可以完全不在乎別人看法

就算有人問我:「小布還在包尿布嗎?」

我都會心情愉悅地回答說:「對啊,我覺得包尿布反而媽媽輕鬆,不用到處找廁所啊!」(這句完全發自內心)

覺得有時媽媽們就是要適時調整一下心態,

心情放輕鬆,不要太過在意別人講的話,路人們過多的「關心」根本不足以影響自己啊是吧?

 

好啦前面廢話太多,立刻進入到正題(跳一下)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小布是如何戒掉尿布的呢?」

布叮&小布戒尿布的順序都是「先練習在馬桶上大便,然後才練習小便」

大便其實比較好練習,培養好固定時間(我們家是晚餐後、洗澡睡覺前)

媽媽會負責帶去廁所陪大。

前幾次可能會失敗或者毫無收穫(到底是想收穫什麼XDD)

但等小孩生理時鐘固定之後,就會越來越順利,他們也會慢慢知道有想便便感覺時,要去廁所坐著。

 

小布1Y10M左右,就已經會在馬桶上便便

老二因為有老大當榜樣,所以對於坐馬桶一直都有種憧憬(?!)

姊姊心情好時還會代替我去廁所陪弟弟,唱大便歌幫他助興(哈哈哈哈什麼啦?)

 

其實會在馬桶便便我就已經覺得輕鬆很多,

(畢竟一歲多後便便變越來越臭,每次大在尿布要換的時候真的覺得很要命!)

所以從他1Y10M會在馬桶大便之後,我就沒有再想過要幫他戒尿布這件事

覺得家裡已經有一個膀胱很小的姊姊,再來一個要一直跑廁所的弟弟

出門真的會讓我很阿雜(媽媽完全貪圖自己方便而已XD)

就這樣又過了一年,小布竟然莫名其妙就2Y10M

突然驚覺,啊!!是不是快要去上幼兒園了?

上幼兒園之前,好像應該先幫他把尿布戒好,這樣老師照顧起來也會輕鬆一點。

 

於是上個月去日本玩逛嬰童用品店時,就幫他買了一系列學習褲

重點!!! 

學習褲一定要買小孩喜歡的圖案!

小布愛車,我幫他買一組 Cars 一組 Tomica,

個人覺得戒尿布初期至少要準備6件才夠用

IMG_2275.JPG

洗乾淨後,挑了某天黃道吉日(也就是剛好整天不用出門的日子)拿出來。

小布一看到就立刻說:「我想穿”喀斯”褲褲!」

媽媽(還要假裝):「咦?真的嗎?你想穿嗎?那就不能穿尿布了喔!」

小布:「我想穿!!」(2Y男童通常走一個 “你越不給他他就越想要” 路線)

媽媽只好假裝勉為其難說:「好吧,那我先帶你去廁所尿尿,尿完再給你穿喔!」

 

大家以為帶他去廁所他就會尿嗎?

怎麼可能這麼順利啦,又不是神童來著!

一開始他根本還不太知道坐在馬桶上尿尿是什麼感覺,

帶他坐了一下他說:「媽咪,我不想尿。」

我只好說:「好吧,那我晚點再帶你來找馬桶喔!」

就讓他穿著Cars內褲在家裡自在穿梭。

IMG_1492.JPG

初期在家我都是直接穿學習褲,外褲也不用穿了

畢竟 多穿一條褲就要多洗一條褲 啊!!!!!(所以戒尿布最好挑天氣開始變熱之後,冬天就太冷了不適合)

第一次穿內褲的他非常興奮,逢人就把衣服掀起來炫耀自己的內褲(這.....好嗎?)

IMG_1487.JPG

所謂樂極就會生悲。

本來預計1.5小時後要再帶他去馬桶坐一下的

結果不到1小時,我就摸到他屁股部分有濕濕熱熱的感覺..........

嗯~果然還是尿褲子了!

切記媽媽這時要 保持冷靜、不要慌張、不要驚聲尖叫

趕快抱他到馬桶再坐一下跟他說:「尿褲子沒關係,你先尿乾淨,晚點再帶你來找馬桶喔!」

這時不得不說,學習褲在戒尿布初期真的蠻好用的

因為材質比較厚所以大部分的尿都被吸到內褲上沒有漏到地板(但尿歪就另當別論XDD)

 

就這樣,第一天他大概尿在褲子上4-5次

只有尿在馬桶1-2次(有時只尿一兩滴,但只要有尿我都會大大掌聲鼓勵)

所以說,初期真的要準備6件以上的內褲/學習褲 才夠啊!!!

第一天他就把6件都穿了一輪,噗哈哈哈哈哈!

我通常是 1~1.5小時就會抱他到馬桶坐,

然後想到就問他一下『布布你要尿尿嗎?要尿尿要說喔!』(戒的前幾天這句根本變成我的口頭禪XDD 自己都覺得超煩)

 

第二天(我們依舊陪他整天在家沒出門)

他似乎「稍微」抓到要尿尿之前的那個fu (是什麼fu啦?哈哈哈)

尿褲子次數減少到 2-3次 。

有幾次他有先說「媽咪我想尿尿」,然後以一個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尿在褲子上.......

雖然還是來不及到馬桶,但對於他有跟我講我已經覺得有進步

所以還是會大大鼓勵他說他很棒!(獅子座嘛~就是一個愛面子需要誇獎啊!)

fullsizeoutput_bdb0.jpeg

然後我依舊維持1.5小時會帶他去廁所坐一下一下的頻率。

而且我有發現,每次吃飯前問他要不要尿尿,他因為想吃飯都會說不要

結果吃完飯就會發現椅墊濕了一大塊,明明就有想上廁所啊!!

所以後來吃飯前不管他說要或不要,我都會硬帶他去馬桶上坐一下以防萬一。

 

第三天 

感覺有漸入佳境,

於是跟他一起挑戰「首次不包尿布」出門。

老實說出門前我心裡真的有夠挫,覺得要是給我尿在餐廳椅子上那真的糗斃

但早晚都要跨出這麼一步,心一橫就準備出發。

出門前有再帶他到馬桶上坐一下

IMG_1721.JPG

出發前把該準備的東西準備好

備用學習褲、備用外褲、折疊馬桶、裝髒衣服的塑膠袋

有空間的話最好連備用 襪子 都帶一雙,畢竟尿褲子也是有可能會流到襪子上XD

之前很多人問我折疊馬桶哪買,這我買很久了(從布叮時期)

是這款喔:https://m.tw.mall.yahoo.com/item/p062586955748

IMG_1716.JPG

最近我還發現一個好用的包包,夠大可以把所有備用物品都裝進去

fullsizeoutput_bdbd.jpeg

連折疊馬桶都可以放得進去喔~

fullsizeoutput_bdb4.jpeg

外層拉鏈還可以放些防曬乳、防蚊液、簡單藥品....等,收納空間很足夠。

( 防曬&保濕噴霧目前開團ing: https://goo.gl/pkguqc )

fullsizeoutput_bdbb.jpeg

方方包 by Wooo手作

沒包尿布的第一次出門不敢去太遠,只到華山去吃吃午餐+隨意逛逛

IMG_1718.JPG

沒想到小布表超棒,完全沒有尿褲子!(掌聲鼓勵鼓勵)

讓他坐了一趟湯瑪士小火車作為獎勵。

IMG_1717.JPG

Day 4

特地打扮帥氣,去參加Zoie妹妹的生日趴

我兒跟Z姐妹合照的pose真的有夠老氣XD

fullsizeoutput_bb7a.jpeg

前兩個小時表現良好,中間帶去廁所也有乖乖尿尿

沒想到最後玩太嗨,一個不小心還是漏尿在褲子上

只好趕快換上備用褲。

立馬從帥氣破褲變成居家四角褲XD

0509樂童樂_170517_0002.jpg

人客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當小孩玩正嗨時妳問他『要不要尿尿?』他回答說『不要』時

千萬不要相信啊~~~~~~~~~~~·(對 我就是相信了所以就尿褲子了

 

但從 Day 5 開始一直到現在

小布就沒有在尿過褲子,而且外出時想要尿尿也都會主動跟我們說

有時廁所剛好不在旁邊請他忍一下,他也都會忍住。

只能說他戒尿布之路比我想像中順利太多了(灑花)

最近除了學習褲也讓他開始穿一般內褲

畢竟學習褲還是比較厚,天氣熱時還是一般內褲比較涼爽啊~

(對,他最近最愛的就是蝙蝠俠)

IMG_2276.JPG

至於午睡&晚上睡覺時,我都還是會讓他包著尿布

反正一步一步慢慢來(其實是媽媽不想每天洗床單吧?)

但這兩天午睡起來發現他尿布都是乾的,看來距離午睡不包尿布也不遠矣

 

以上就是這次小布順利戒尿布的過程,讓大家參考一下。

但我還是覺得不用免強小孩太早戒尿布啦,早晚都會戒的東西何必著急呢?

長大聽得懂能溝通後,戒尿布之路會比預期的容易許多。

 

不過還是蠻開心,終於把可以把尿布錢省下來了!!!!!!!

鵝子,你省下的錢就由媽媽來幫你花吧,噗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附上幾張文不對題的照片作為本篇ending

預祝大家都可以有個順利的戒尿布之路啊!

IMG_2281.JPG  IMG_2282.JPG

覺得我兒真的很適合當女生耶

IMG_2286.JPG  IMG_2290.JPG

 


 

▶ 想我們的歡迎來 粉絲頁 找我們 ◀

▶或追蹤我們的 Instagram: kimberley.blake 

 

 

➜想聽更多廢話可以加入LINE: @bubumom (前面要"@"喔)

➜想看更多莫名其妙照片可以追蹤IG: kimberley.blak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全站熱搜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