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小布戒奶嘴的經過。

(這張小布&Pocky躺著的身體弧度一樣耶 哈哈哈)

IMG_6757.JPG

其實我本來對於戒奶嘴&尿布,都一直抱持著一種「順其自然」的態度。

只是小布滿兩歲過後去看牙醫時,

牙醫和我說小布的牙齒長得比較密,又沒有布叮整齊

加上因為吃奶嘴導致門牙有點外凸,怕之後咬合不正,

請我可以的話,盡量要在 兩歲半以前 把奶嘴戒掉。

(嘿對,我就是拖到 "足" 兩歲半後,才肯面對這個問題XDD)

 

只是沒想到這次戒奶嘴過程,出乎我意料順利

順利到我跟老張都不禁感嘆小布睡覺真的是很優秀啊!」(但醒著時就.....

早知道我就早點幫他戒了,噗哈哈哈!

CIMG9527.JPG

 

記得布叮當年戒奶嘴時,前三天真的是哭到個不行

斷斷續續哭了一個禮拜,才慢慢接受沒有奶嘴這個事實。

舊文回顧:【布叮成長紀錄 2Y4M】布叮姐的戒奶嘴之路

小布跟布叮一樣,從小就單獨睡自己房間,並且不哄睡、不奶睡、不陪睡,

但睡前會給他吃奶嘴安定情緒到睡著。(睡著後會把奶嘴拿掉,盡量不讓他含著睡)

 

給寶寶吃奶嘴好不好?

之前看過醫生文章,0-2歲孩子都會有所謂的「口腔期」,想要藉由吸允東西來獲得安全感是正常的。

由於我不是一個想要小孩無時無刻掛在我奶上的媽媽,所以我選擇讓他們吃奶嘴入睡。

 

有些媽媽可能會說:「我小孩都不吃奶嘴,換什麼奶嘴都沒用,只肯吸我的奶怎麼辦?」

但我覺得這是 習慣養成 的問題

一開始盡量不讓小孩養成親餵到睡著的習慣,應該是可以改善的。

舉我自己兩個小孩為例,

兩隻從滿月之後,除了半夜那次奶我真的爬不起來會親餵之外

其他時間,我都會把母奶擠出來用瓶餵的方式,讓他們適應奶瓶&奶嘴。

雖然瓶餵真的又累又麻煩,要擠奶、要消毒清潔奶瓶、要溫奶,沒喝完的奶也無法再留,

但我還是堅持不讓他們習慣親餵到睡著這件事情。(不然豈不是24小時要帶在身邊?!)

只要想睡覺時,我就會給他們奶嘴安撫,

不用太長的時間,小孩自然而然會把「吃奶嘴」=「該睡覺」的習慣連在一起,

Baby時期習慣養成是最快的喔!

 

奶嘴使用的時機

奶嘴雖然方便,但如果之後不想戒時太痛苦的話,使用時還是有一些限制。

千萬不能嫌小孩吵時就塞奶嘴啊!!(雖然有時吵翻天時是真的滿想塞一下的,但請忍住!)

我們家除了睡覺之外,其他時候都會把奶嘴收到他們拿不到的地方。

一定要堅持著這點,不然如果讓小孩隨時想吃就吃、想吸就吸的話

等到要戒的時候小孩的反彈一定會更大喔。

IMG_5164.JPG

 

戒奶嘴的時機

上網找過一些資料,有些醫生認為1~2歲就可以戒奶嘴,但有些又說3歲以前戒都還算OK。

我個人是覺得能早點戒當然是對牙齒比較好,只是爸媽&小孩都會比較辛苦啊。

1~2歲孩子理解能力其實還有限,還聽太不懂的狀況下突然把他們睡覺時唯一的慰藉拿掉

我是覺得有點殘忍~~~

所以布叮&小布都是等到兩歲半左右,才開始實施戒奶嘴。

 

戒奶嘴前的溝通

冷靜想想,站在孩子的立場,一定會覺得戒奶嘴這件事,來得非常 莫 名 其 妙 !

『當初為了叫我乖乖睡就硬塞嘴嘴給我,習慣後又突然要叫我不能吃?!』(這是模擬小孩內心OS啦 XDD)

所以,我覺得要實施戒奶嘴前的「溝通」讓他們有「心理準備」,也是很重要的。

兩歲半左右的孩子,基本上已經都聽得懂人話

所以我從一兩個禮拜前就一直跟小布預告:

「聽說我們家附近有一隻愛吃奶嘴的大野狼baby,可能有一天會來把你的奶嘴咬壞喔!」

聊天對話中,也不忘提醒他大野狼咬奶嘴的事情XD

 

 

戒奶嘴的方式

戒奶嘴有很多種方式,像是把奶嘴變苦變辣、把奶嘴丟掉、換一個牌子奶嘴 or 把奶嘴剪破....等。

我覺得不管用哪種方式,都要事前和孩子溝通,用 循序漸進的方式不要斷然強迫

除此之外,爸媽的態度&立場也要堅定。

說好不給就是不給,千萬不要因為小孩大哭大鬧,就又把奶嘴拿出來給他們

這樣只會造成小孩下一次哭鬧得更嚴重喔!(請各位媽媽要提醒豬隊友爸爸們)

 

我用的方式是直接把奶嘴剪破

然後跟他說是大野狼baby(野狼baby也愛吃嘴嘴啊XD)趁我們不在時偷吃把它咬破的。

IMG_5276.JPG

 

但記得就算是善意謊言,也不要講到讓小孩會真的怕,

然後盡量用正面鼓勵的方式取代負面批評&威脅,才不會造成孩子陰影。

(ex. 不要說 “再吃的話大野狼會把你抓走” or “吃奶嘴好醜、羞羞臉”之類的用語)

 

運用同儕&崇拜姊姊的力量

小布戒奶嘴的前一兩週,好友的兒子也剛好成功的把奶嘴戒掉。(掌聲鼓勵鼓勵

我們去朋友家玩時,我就會故意和小布說:「你看,多多很棒呦,現在都不用吃嘴嘴了,布布也可以和多多一樣嗎?」

還有姊姊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

自從知道小布要戒奶嘴後,

布叮每天都會在他旁邊洗(跳)腦(針)說:「布布長大囉,以後不吃嘴嘴好不好呢?你看姐姐也沒有吃嘴嘴喔!」(驕傲貌)

這年紀的孩子其實對於同儕&朋友開始有一些概念,會想要被喜歡,

所以有時哥哥姊姊講的話,會比媽媽講的有用喔!

 

最後就讓大家看看戒奶嘴當天的影片吧。

小布一看到奶嘴被咬破之後,非常乾脆的自己把奶嘴拿去垃圾桶丟掉。

抱他進房間後,我在他床前唱了2次搖籃曲給他聽。

唱完感覺他有稍微掙扎想要起身去拿奶嘴,

我邊安撫他邊提醒他說:「嘴嘴已經被咬破,小布剛剛自己丟到垃圾桶了對嗎?」

他想了一下說:「嗯,對!」

然後我把之前綁奶嘴的奶嘴鏈拿給他之後,就安靜的走出房間。

出來後看監視器,看到他拿著奶嘴鏈玩了一下,在床上翻了幾圈

完全沒哭就自行睡著囉!

 

一直到今天已經是戒奶嘴的第9天,這9天來睡前小布都沒有再吵過說要吃嘴嘴

可算是 成功脫離奶嘴,再度朝人類邁進一小步囉 !!

IMG_4725.JPG

 

以上就是小布弟 2Y6M 「完全沒淚水」的戒奶嘴經過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都可以無痛戒奶嘴啊~~

 

嗚,打到最後怎麼突然有點不捨

覺得兒子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又長大了.....

時間可以慢點嗎?(媽媽是一種超矛盾的生物,哈哈哈哈)

 


▶ 想我們的歡迎來 粉絲頁 找我們 ◀

▶或追蹤我們的 Instagram: kimberley.bl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